学校文件

学校文件

首页 > 学校文件 > 正文

关于做好2008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2007年10月25日 17:26 yuanban 点击:[]

各教学系:

毕业设计工作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和主要内容,为迎接2008年教学评估,落实教育部教高厅[2004]14号《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精神,为切实加强本科毕业设计工作的管理,提高毕业设计质量,真正发挥毕业设计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等方面的作用。现将我院2008届本科毕业设计工作的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学院进一步加强对毕业设计工作的宏观管理

学院将进一步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监督、检查毕业设计质量,加大检查力度,深入实践教学一线开展调研,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

学院将成立由主管院长、教务处正副处长、各系主任组成的毕业设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毕业设计各环节进行指导与监控。

二、各系要进一步加强对毕业设计工作的组织管理

1、要高度重视毕业设计工作

各系应成立毕业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毕业设计工作的组织与管理。全面负责毕业设计的具体工作,及时处理毕业设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职责是:

(1)组织选好毕业设计的课题工作,并落实到相关学生和指导教师;

(2)审定各课题的设计任务书、工作计划和具体要求;

(3)检查课题的工作进度、质量及教学要求的执行情况、毕业设计工作原始资料的归集整理情况;

(4)组织评阅答辩和评分;

(5)做好毕业设计工作的总结和资料存档。

2、制定工作计划,召开动员大会

(1)各系应严格按照学院相关毕业设计中的各项要求,结合本系的专业特点和条件,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和实施细则,明确工作进度、质量要求及安排等。

(2)各系在毕业设计工作开始前,召开动员大会及辅导讲座,阐明毕业设计的目的与作用、主要步骤及基本要求等,组织师生学习毕业设计的有关规章制度,明确职责及要求,严格教风与学风,加强管理和引导教育。

3、做好毕业设计选题工作

毕业设计选题是毕业设计的第一环节,恰当的选题是搞好毕业设计的前提,对毕业设计教学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为了做好毕业设计选题工作,各系要严格按照《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条例》,结合本专业培养计划,进行充分调研,最后确立毕业设计题目,向学生公布,并认真辅导学生选题。选题工作重点要注意以下几点:

(1)毕业设计选题要切实做到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原则上要求一人一题,同一课题要求每个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课题有不同的研究方向,做同一研究方向的课题,每个学生的方案或参数不能相同;

(2)课题每年须更新,加大对毕业设计课题的征集力度,保证课题数量;

(3)毕业设计选题工作,各系应按照《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手册》中所规定的程序,保质保量的完成;

(4)各系应严格课题审批制度,认真填写《毕业设计选题审批表》和《毕业设计开题报告》,《毕业设计选题审批表》于下学期初上报实验与实践教学科存档。

4、合理选派毕业设计指导教师

各系要认真审查毕业设计指导教师资格,确保配备一支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且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实践能力较强的指导教师队伍。

指导教师原则上由讲师及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如果教师系列指导教师不足,也可以由其他系列具有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的具有工程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担任。

5、加强对毕业设计质量监控管理

加强对毕业设计工作的质量监督管理是保证质量的重要措施之一,各系要加强对毕业设计选题的管理与监控; 加强对指导教师指导过程的管理与监控;加强对毕业设计过程质量监控,加强对毕业设计答辩过程的质量监控,切实保证本届毕业设计高质量、高水平的完成。

各系于2008年4月底前对本系毕业设计工作进行教学检查,根据《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条例》的有关要求,对2008届本科学生的毕业设计进展情况、学生的考勤情况,师生填写《毕业设计(论文)过程控制记录》情况,指导教师的辅导、答疑等情况进行检查。各系应深入教学现场进行实地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于5月10日前,将本单位本科毕业设计阶段性总结报告送交教务处教学质量科

6、组织好毕业设计的答辩与成绩评定

各系要成立各专业毕业设计答辩委员会,组织、安排好毕业设计答辩,严格评定成绩。

在毕业设计答辩之前,将本专业毕业设计答辩事宜请示报告提交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审批后交实验与实践教学科,请示报告包括:答辩委员会组成情况;答辩日期;答辩方式;答辩地点等。

各专业毕业设计答辩时间初步定为:2008年6月23日—6月27日。

7、做好评优、材料归档与总结工作

(1)各系要做好院级优秀本科毕业设计的评选、推荐工作,认真填写《优秀本科毕业设计申请表》,并上交优秀本科毕业设计摘要纸质文档和电子文档。

(2)毕业设计工作结束后,各系、各专业要对本科毕业设计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和数据统计,并对毕业设计工作文件资料进行详细的整理存档。各系应向教务处实验与实践教学科送交的材料主要有:

①各专业《毕业设计选题审批表》

②《毕业设计一览表》

③《毕业设计指导教师情况一览表(1)、(2)》、《毕业设计指导教师情况统计表(3)》

④《毕业设计基本情况汇总表》

⑤《毕业设计成绩汇总表》

⑥《毕业设计题目及成绩统计表》

⑦答辩结束一周内提交本系各专业毕业设计、毕业实习工作书面总结(教学主任签字及系盖章)。

毕业设计的有关表格(除《毕业设计题目及成绩统计表》从院评价办网上下载)可从“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教务处” 下载专区下载。上交的表格数据必须准确无误。所有表格及总结均上报书面材料和电子文档,并盖本系公章。

所有毕业设计资料由各系永久保存。

特此通知

二〇〇七年十月二十四日

主题词:毕业设计 通知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办公室 2007年10月24日印

附件1:本科毕业设计工作总结提纲:

(1)本届毕业设计工作概况。

(2)与往届相比,作了哪些改革的尝试,具体作法与效果如何?

(3)本届毕业设计是否达到教学要求,对巩固学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加强基本技能训练和计算机能力培养等方面效果如何?

(4)在选题上有何改进?怎样注意从本科专业的培养目标出发,在满足教学基本要求的情况下结合生产、科研实际情况?设计与科研课题的比例是多少?

(5)怎样注意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保护和支持学生的探索精神?

(6)从毕业设计反映出我院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如何?学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工程实践能力、外语水平、计算机应用能力及独立工作能力如何?存在哪些薄弱环节?对今后教学改革有何建议?

(7)对本届毕业设计水平如何评价,有哪些突出成果及创新?

(8)后附:《毕业设计基本情况汇总表》、《毕业设计成绩汇总表》。

附件2:本科毕业设计及毕业实习工作总结题目格式: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系×××专业2008届本科毕业设计(毕业实习)工作总结,(题目名称采用二号黑体字,正文一律采用宋体小四号字A4纸打印,页边距上、下、左、右均为2.5cm。落款:×××系 ×年×月×日,并盖本系公章)。

上一条: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关于筹建校史陈列室方案

版权所有:河北建筑工程学院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邮箱:bgs@hebiac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