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文件

学校文件

首页 > 学校文件 > 正文

中共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委员会河北建筑工程学院二○○八年工作要点

2008年02月25日 11:57  点击:[]

院党[2008]1号

中共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委员会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

二○○八年工作要点

200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实现我院《“十一五”期间发展与建设计划及2015年目标规划》和第二次党代会、第四届教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也是我院迎接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之年,做好2008年的工作,对于学院发展建设意义十分重大。根据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总体要求和学院党委二届三次全会精神,经认真研究,确定我院2008年党政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2008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改革创新,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内涵发展,全力抓好评建工作;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和谐校园;抓好“八项重点工程”,带领全院师生员工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凝心聚力,振奋精神,全力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抓好八项重点工程

(一)坚持改革创新,抓好党的建设工程。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主题,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引向深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院党员干部头脑。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全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对教育工作提出的重大任务和方针政策,结合高等教育和学院工作实际,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和全省第十六次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学院党的建设。

2.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按照“政治坚定、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勤政廉洁、团结协作”的要求,切实加强学院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改进领导班子思想作风,提高领导班子办学治校、驾驭改革发展和科学决策的能力。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健全科学高效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团结和效能。

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的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工作预见性。更加注重干部对高等教育理论的学习,进一步转变教育思想和办学观念。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依托党校及其它有效渠道,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各项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加强对新上岗辅导员的教育培训。继续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体制机制方面的突出问题,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学院的大发展。通过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善于学习、开拓创新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4.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用改革创新的精神研究解决基层党组织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继续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争创“五好”基层党组织。坚持不懈地抓好党员教育和管理,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在优秀中青年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大力表彰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参与教育、教学和管理等各项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年内完成总支、支部换届工作。

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继续深入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干部监督工作各项任务。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推进廉洁教育进校园,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加强财务管理和内部审计,继续实施招生“阳光工程”,进一步做好新校区建设管理和监督审计。深化校务公开。做好信访工作。

6.加强统战工作。

认真贯彻党的统战政策,落实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积极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支持和鼓励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参与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工作,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二)坚持内涵发展,抓好教学评建工程。

7.加大教学投入,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

增加教学经费,加大教学科研设备、图书资料、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的投入,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达到指标要求。在经费使用、设备采购、资源配置上优先考虑教学,优先考虑学科和专业建设。

8.更加突出教学中心地位,进一步转变教育思想观念。

牢固树立教学中心地位的思想,以教学为中心统筹各项工作。牢固树立“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的思想观念。把搞好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和服务好教学作为全院各部门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证教学工作有序、顺利、健康的运行。努力为教师开展教学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大力营造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树立为学生服务的思想,努力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9.全力以赴做好迎评促建工作,争取满意结果。

全院各部门要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以建设为重点,全员动员,人人参与,扎实工作,争取在评估中取得良好以上成绩。要根据评估方案的要求,加快评建工作步伐,完成各项评估材料的完善工作。组织开展全程模拟评估,根据专家评估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建设与整改,进一步巩固改建成果。积极开展对内、对外的评估宣传工作,营造迎接评估的舆论氛围。完成迎接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以充分的准备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教育部评估专家组进校评估。评估结束后,根据专家组意见,制定详尽的整改方案,深入进行整改。

(三)坚持质量立校,抓好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

10.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切实把教育教学工作的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根据2007年启动的“质量工程”实施方案,确定本年度工作目标,制定实施细则,并组织好实施。

11.继续强化教学管理及质量管理,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等改革,使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更加科学、合理,更加有利于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12.加强教学研究,调动广大教职员工投身教研、教改的积极性。学院领导、各系部负责同志要深入教学一线,把主要精力用在研究教学、指导教学、服务教学、管理教学上,在全院形成对教学质量齐抓共管的局面。进一步推进学风建设。

13.继续做好成人教育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办学,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

(四)坚持人才强校,抓好师资队伍建设工程。

14.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进一步完善高层次、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相关政策和措施。切实加强学科带头人、中青年学术骨干、优秀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注重教师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继续抓好岗前培训、青年教师考核和培养工作,力争使每位青年教师尽快站稳讲台。做好新教师的教学实践考评工作,使新教师尽快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帮助新教师。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15.深化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

(五)坚持特色兴校,抓好学科专业建设工程。

16.加大对省级重点发展学科和优势特色学科的投入,抓好学科建设和内涵发展,培育特色,提高水平。确定并积极推进院级重点学科建设。做好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遴选工作,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在学科建设中的作用。

17.结合学科建设,根据“申硕”条件和要求,下大力抓好“申硕”工作,力争实现我院硕士学位授予权和硕士点的历史性突破。

18.根据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调整、优化本科专业结构,做好新专业的申报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新办专业的建设和管理。实施优势、特色专业建设工程,制定优势、特色专业的专业建设计划,努力建设一批有社会影响的优势、特色专业。

19.加强科研工作,强化管理,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立科研项目的全程电子档案和科研人员电子档案。建立健全科研管理规章制度,系部及有关部门要明确专人管理科研,提高科研管理的水平和能力,提高科研工作效率。出台科研奖励办法等规定,调动教师科研积极性。

20.将已成立的3个研究所打造成我院培养高水平科研人才的新平台,并再成立3-5个研究所,以推动学院学科建设发展。积极组织学术交流和研讨活动,活跃学术气氛。鼓励、引导大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为大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创造有利条件,提高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年内召开科研工作会议。

(六)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抓好立德树人工程。

21.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全过程。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进”工作,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导作用。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充分利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和学生组织的重要作用,积极推进以营造浓厚育人氛围为重点的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开展与学科课程教学相衔接的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体育工作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咨询工作,提高大学生身心素质。继续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发挥先进模范的导向作用。继续做好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工作。

22.认真落实全省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建设一支数量足、素质高的辅导员队伍。加强学生管理,积极探索学生管理新机制。抓好学风、考风建设。切实做好贫困学生资助工作。认真做好招生工作。

23.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毕业生理想信念教育和就业观念教育,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开拓新的就业市场,拓宽就业渠道,扩大就业范围,积极做好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

(七)坚持服务宗旨,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与后勤保障工程。

24.通过旧校区土地置换、银行贷款、吸引社会资金等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力争在上半年启动新校区二期工程的建设,为学院发展、为迎接评估奠定坚实基础。抓紧时间办理和完善土地使用手续,争取早日拿到新校区《土地使用证书》。组织好一期工程竣工验收及新校区进一步绿化、美化、照明、节能、减排等项工程。

25.进一步深化后勤改革,规范后勤管理,做好物业管理、水电暖管理、食堂管理、校园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维护维修等方面的工作,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为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可靠保障。

(八)坚持以人为本,抓好和谐校园建设工程。

26. 抓好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扎实开展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提高教职员工的政治素养,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校风、教风建设,大力弘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高尚精神,不断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

27. 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加强规范管理。

坚持改革创新,继续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一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要以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为契机,研究制定并实施我院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方案,实现由职务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做好全院岗位设置和岗位聘任工作。二是继续推进教学、科研、后勤、行政等方面的改革。三是进一步加强对财务、基建工程、物资采购、后勤服务等工作的管理和监督,提高工作效率和效益。四是切实加强规范管理,大力提倡勤俭节约,建设节约型校园。五是积极推进依法办学、民主治校和科学决策,维护师生合法权益。

28. 创建安全文明校园,维护学院稳定。

始终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原则,切实维护学院的安全稳定。继续开展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活动。切实落实好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深入开展学校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专项整治行动。完善校园安全防控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认真排查并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和问题,防范突发公共事件。进一步加强消防设施建设。扎实做好各项安全保卫工作,为学院建设和发展创造安全稳定、和谐文明的良好环境。

29. 重视工会、共青团和老干部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积极推进二级教代会制度。充分发挥共青团团结、教育、引导、服务青年的作用,支持各级团学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文化活动。扎实做好老干部工作,保证老干部各项经费的落实,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学院改革发展和和谐校园建设中的作用。

30. 重视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

进一步加大投入,绿化、美化校园环境,改善师生员工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努力抓好学生伙食、用电等与学生学习生活有关的服务工作;全面实施学院物业管理,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娱体育活动,活跃校园文化;关心教职工健康,有计划地安排教职工体检;启动新校区教工公寓建设。

中共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委员会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

二〇〇八年二月二十日

主题词:2008年 党委 行政 工作要点

报:省委、省政府,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

发:院领导,各系、部、处

中共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08年2月20日印

上一条:关于印发《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印发《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差旅费管理规定》的通知

版权所有:河北建筑工程学院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邮箱:bgs@hebiac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