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文件

学校文件

首页 > 学校文件 > 正文

《三届七次全会工作报告》

2019年03月22日 16:01  点击:[]

聚力党建主责主业,引领学校改革发展

奋力写特色鲜明河北建筑大学的宏伟篇章

在中共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第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王海龙

(2019年3月15日)

同志们:

现在,我受党委常委会委托,向全会报告工作,请予以审议。

一、一年来的工作情况

2018年是学校的改革深化年和“十三五”发展任务的攻坚年,也是学校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并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员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工作安排,积极应对中央巡视高校问题整改落实、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创新平台建设等攻坚任务,顺利完成全年既定的工作任务,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进展,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党的建设迈上了新台阶,较好地履行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等工作职责,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进展。

(一)聚焦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党的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1.聚焦党建主责主业,在学用转化上下功夫,在制度规范上下功夫,在示范引领上下功夫,推动党建质量实现新提升。

一是以中央巡视高校问题整改落实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认真完成中央巡视高校党建工作及30项党建重点工作。校党委把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作为工作重点,结合自身实际,对整改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年内先后两次接受省党建工作检查组督导检查和整改工作专项检查,经过半年的整改落实,全部落实完成整改项目。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修订完善高校党建相关制度的通知》精神,学校制定或修订了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关于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党委全委会议事规则》、《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党委书记、校长及领导班子成员沟通协调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院系工作制度(试行)》等制度文件,对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民主集中制、班子成员沟通协调制度、校院(系)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组织和师生党支部制度、提升领导班子决策能力和政策水平等提出了明确制度要求。并及时将以上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制度全部报备。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

二是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根据中央及省委的工作部署,完善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认真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通过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专家宣讲授课、党员专题培训等方式,先后集中组织8次集体学习,编制学习资料汇编3期。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带头讲党课。组织全校处级以上干部、支部书记开展了集中封闭五天的“理论读书班”学习。分期分批选派多名干部参加了省委组织部、国家行政学院以及省委党校、北京市委党校、省委教育工委党校、张家口市委教育工委等组织的集体培训班等。

2.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基层组织的战斗力提升,抓基础工作的规范化提升,抓干部能力的专业化提升,大抓基层的氛围进一步形成。

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根据党建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制定了河北建筑工程学院《院(系)党组织委员会议事规则》、《院(系)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基层党支部工作考评实施办法(试行)》和《师生党支部建设标准》、《基层党建“强身健体”攻坚行动》等,为每个院系各配备1名专职副书记和1名专职组织员,进一步健全了院系集体领导、党政分工负责、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继续完善三级书记述职制度,强化党支部考核。全年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262名,发展党员301名。表彰校级优秀党员8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8名,先进基层党组织6个;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6个,优秀党务工作者4名,优秀共产党员15名,“一支部一品牌”优秀案例5项。

二是深入开展扶贫攻坚和结对帮扶工作。2018年,选派6名干部教师驻村工作,校级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深入开展精准扶贫联系服务贫困户活动,全年班子成员慰问21人次,集中组织帮扶责任人集体入村帮扶3次,77名帮扶人走访326户贫困户。先后抽派2名前驻村第一书记参加省扶贫工作考核督导组,分别赴邢台和承德参加并完成扶贫督导与考核工作。出台了《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精准脱贫驻村干部选派管理办法》、《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扶贫脱贫驻村帮扶工作“回头看”实施方案》、《“扶贫帮困送温暖,结对帮扶解民忧”整改问题工作台账》、《关于2018年精准脱贫攻坚工作谋划情况的报告》等文件。2018年芦家营村实现了深度贫困村整村出列,脱贫96户190人,贫困发生率降低到1.3%。我校驻村扶贫工作受到有关部门的肯定。

三是加强两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召开了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处级干部年度考核和内设机构绩效考核力度,进一步完善中层干部绩效考核体系,提升了管理水平与工作效能。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填报个人财产重大事项报告,年内抽查3人个人事项全部合格。

3.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思政工作体系,创新思政工作载体,和谐平安校园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是不断强化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全面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办法两清单”,包括《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办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常态化监督办法》、《意识形态领域突发事件应急管控办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理负面清单》等制度文件,进一步加强了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着力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成立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新媒体联盟,健全学校“两微一端”建设工作。重视理论研究,在《光明日报》发理论文章1篇,圆满完成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研究基地的年度工作任务。

二是扎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包括邀请市反邪教协会举办讲座、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收缴各种非法宣传品、配合市国保支队对全校师生的宗教信仰进行摸底调查等工作,防范和抵制各种伪科学和封建迷信、邪教思想的传播和渗透,确保校园稳定。召开了学校安全工作会议,对校园安全隐患进行了大排查,采取多种形式对师生进行安全知识宣传教育,进一步完善了校园环境综合治理和安全防控体系。

三是加强统战、老干部及群团工作,齐力打造和谐校园。重视统一战线工作,以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为依托,组织开展各种活动,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团结。关心老干部生活,离退休人员生活补贴和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加强工会工作,组织开展了多项文体活动和技能竞赛,承办了“乌大张”高校教育联盟首届乒乓球邀请赛,丰富了师生业余文化生活,为创建和谐校园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不断深化团学组织建设,团学建设工作成效显著。2个团支部荣获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称号,1个团队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奖,我校被评为河北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扎实做好学生资助和心理健康工作,受助学生占全校困难学生人数的比例达100%。积极参与配合张家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汇聚各方力量,齐力打造和谐校园。

4.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纪律约束和作风建设。

一是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召开了2018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学校与各部门、各院系主要负责人签订了《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缺位、不错位。继续组织开展“述职述廉述责”工作,实行绩效考核、廉政考核、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三考”合一。组织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支部书记、各级纪检委员150多人参加张家口市纪委“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网上答题”竞赛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知识考试。组织召开警示教育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集体约谈大会。校党委书记王海龙作了警示教育讲话,并对副处级以上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行集体约谈。组织中层以上干部集体收看了《警钟》和《巡视利剑》等专题片。制定下发了《关于严明精准扶贫工作纪律的通知》等制度文件。抓早抓小,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函询2人,提醒谈话2人,诫勉谈话1人,党内警告1人。

二是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按照省厅要求,集中开展了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通过认真梳理问题、整理基础台账、定期报告制度、接受督导检查,完成了自查自纠,目前已全面进入集中整改阶段。自2018年5月起,开展了“懒政怠政不作为不在状态”和“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乱收费乱摊派整改“回头看”、小金库清理“回头看”等工作,并顺利通过了上级主管部门的检查。完成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对落实情况再次进行了认真梳理,摸清了底数,进一步强化了整改措施的责任落实,整改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

(二)聚焦工作任务落实,学校改革发展取得新进展

1.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是加大学科专业建设力度。本年度新增消防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2个本科专业。增列学士学位授权专业安全工程和信息资源管理顺利通过审核;给排水科学与技术、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建筑学、土木工程专业先后通过专业教育评估中期督查。我校2位教授当选教育部新一届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完成全校所有二级学科建设成效评议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完成硕士点增点遴选工作。组织完成5个省级重点(发展)学科的年度建设任务。年度获拨省级重点(发展)学科建设经费185万元。

二是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2018年,教育部专家组完成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进一步推动了教育教学改革。本年度新增教育部2018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项、河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项,获批河北省高等学校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1项,校企协同育人机制进一步完善,产教融合、实践育人力度进一步加大。鼓励师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科技竞赛活动,获第二届河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1项,第二届京津冀高等学校大学生“华测杯”测绘技能大赛二等奖2项,第八届艾景奖•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银奖1项,铜奖2项,优秀奖1项,学生实践能力及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

三是聚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顺利完成导师遴选、任课教师聘任、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修订、研究生开题答辩等工作。狠抓研究生毕业论文质量,在省优秀学位论文评选中,1篇论文获省级优秀学位论文。建筑与土木工程、艺术设计顺利通过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成功承办京津冀建筑类高校研究生学术论坛。目前学校不仅具有全日制研究生培养授权,还具有非全日制研究生培养授权。共有土木工程、建筑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3个一级学科授权点,以及工程硕士和艺术硕士等2个类别的授权点,研究生人数达365名,研究生教育已进入全面培养、保证质量的新阶段。

四是构建多层次创新创业实践模式。组织开展各类创新创业主题活动,获第四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造价技能及创新竞赛团队一等奖1项,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在河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获批10项国家级项目,20项省级项目。荣获2018年“创青春”河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参赛团队中获一等奖5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7个。3项成果获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遴选了8个创业项目入驻众创空间,运营创业项目达到32个,其中在众创空间内孵化28个。选聘创业导师,开展就业创业导师进校园活动,大力提高了学生创业活动的针对性。

五是开展大学生素质教育。构建主题教育、契机教育、典型教育、实践教育等相结合的大学生素质教育体系,学生多次在各类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大学生素质教育成效显著。在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舞蹈作品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器乐作品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2名同学荣获全国“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名同学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六是加强招生就业工作。2018年,材料科学与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5个专业列入河北省本科一批次招生,目前我校本科一批次招生专业已达9个。严格实施“阳光招生”,今年共录取2980名高考本科新生和278名专接本新生。2018年来校招聘企业达到1000余家,毕业生就业率达95%左右。

2.着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进一步优化人才干部队伍

一是积极改善人才队伍结构。2018年,学校通过多种渠道引育人才,公开招聘52人,其中引进博士5人,“名校英才入冀”毕业生22人,海外留学归国硕士4人。入选河北省2018年度“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3人。全校目前共有教职工723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近83%。人才梯队不断优化,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得到提升。

二是加大力度培育人才。继续实施“4×100”人才强校战略,鼓励教师接受更高层次的学历学位教育,鼓励青年教师积极报名攻读博士学位。今年共有9人申请攻读博硕士学位,4人在职取得博士学位,1名博士脱产博士后进站工作。选拔推荐优秀专家出国培训人选1人,第八批省管优秀专家1人,张家口燕赵英才18人。

3.着力推进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一是加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力度。2018年,我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成效显著,成功筹建11个省市级平台,其中8个市级平台通过认定,3个省级平台正式纳入建设计划。“河北省高校道桥结构健康监测与维修加固应用技术研发中心”首次迎接建设成效评估,取得优秀。京津冀三地供热协会共建的“清洁能源供热产学研基地”正式落户我校。依托我校建设的省市级平台总数达到25个,其中我校牵头建设的平台总数达到20个。2018年度,获拨科研平台建设经费134万元。

二是以平台建设带动人才培养和团队培育。通过平台建设,多名青年博士、教师获得不同类别人才计划项目经费资助,新入职博士和新取得博士学位的9名教师获得校科研基金资助,各类资助经费总额47万元。1人圆满完成“河北省高校百名优秀创新人才计划”项目资助期目标任务,顺利通过验收并取得优秀。王海龙教授牵头组建的“张家口市道桥结构健康监测与维修加固科技创新团队”获国家和两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师涌江教授牵头组建的“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创新团队”获张家口市高层次科技创新团队项目资助。

三是以平台建设促进科学研究。2018年,新增科研立项120项,获得科研课题经费357.68万元。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河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河北省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项目2项,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4项,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大攻关项目1项,科研项目的质量和资助经费额度较往年都有明显提高。科研课题结项66项,发表论文421篇,出版各类著作24部,取得专利授权113项,获省建设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四是以平台建设支撑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2018年,通过成果转化形成横向项目29项,获得经费132.78万元。主动落实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任务,完成了河北省首个可再生能源风电供热示范项目。积极申报2019年国家可再生能源创新专项,立项建设“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创新平台”,既填补了再生能源供热无大型应用试验设施的空白,又能够进一步提升可再生能源应用领域的科学研究水平,成为进行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示范推广的科技创新基地。

4.着力提升服务社会能力,进一步加快开放办学进程

一是有序推进对外交流合作。围绕已有科研平台和平台建设规划,学校已与42家单位、高校签订科研合作协议,积极开展合作研究。目前,学校已建立96个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与50家单位签署了就业创业实践基地协议并授牌。切实加强与校友的联系与合作,陆续组织并创建各地校友微信群,基本建成了省内地市全覆盖、全国逐步健全的校友微信网络,校友参与学校建设的热情持续高涨,进一步拓展了学校开放办学的格局。

二是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在服务张家口“两区建设”、奥运会筹办等工作中,主动作为。本年度,共进行了风电能源、职工业务知识、冬奥英语、冬奥志愿者服务等多次培训,参训人数达1500人次;共受理各类学历认证1259份,发出学历认证报告1115份,与政府、企业、行业交流合作的范围不断扩大,受惠人数不断增加。此外,我校作为河北省风光储热研发中心,为助力张家口创建新能源示范基地,多次承担国家电网赋予的风电贮存、运输、转换供热功能等任务,年内多次迎接省市调研检查。还与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了京津冀传统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智库高峰论坛。

三是切实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2018年,我校共选派4名管理人员、优秀教师分赴美国、英国及我国香港地区等地进行交流学习。学校积极拓展国际合作区域广度,本年度,先后与俄罗斯国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研究型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美国普渡大学韦恩堡分校、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等高校进行了友好交流,建立了合作关系。2018年11月,我校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教学、科研交流,开启了我校与俄罗斯乃至中东欧地区相关高校以及教育机构间的交流、合作,大大提高了我校的国际知名度。

5.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办学保障能力

一是不断完善校园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供热节能措施,完成26万建筑平米风电供暖示范工程,投入使用16MW电极锅炉,比天然气供热价格节省50%。投入使用水电暖预付费系统,进行校园能源管控系统建设招标施工等,节约型校园建设成效显著。加大跑办力度,完成了研究生公寓和综合应用可再生能源供热改造项目报建审批工作,并已开工建设。

二是持续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大纸质图书采购力度,扩展数字资源体系,2018年共新增7.51万册图书,3万册中文电子图书,本地电子图书量达到37万余册,优化了馆藏图书结构。继续加强和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为教学科研提供信息化保障。

三是切实提升办学保障能力。2018年,学校积极筹措资金,强化财务管理,合理安排收支预算,全年共计收入约2.5亿元,偿还基建债务近7000万。三公经费支出24.91万元,比上年降低51.2%。不断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新增仪器设备等各类固定资产约510万元。设计院有序经营,积极筹备资质升甲,企业效益稳中求进,2018年上交利润30万元。司法鉴定中心规范管理,配套设施建设逐步完善,2018年上交利润20万元。严格执行审计制度,2018年全年送审金额1099.78万元,审定金额1015.57万元,审减金额84.21万元,审减率7.7%。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学校的发展还面临诸多问题和困难。

一是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基层组织建设潜力挖掘还不够,党建与业务基础工作、基本能力的提升结合不紧。三是办学治校理念需进一步创新,在统筹推进学校综合改革以及狠抓改革举措落地见效方面仍有短板。四是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有待进一步加强,干部教师管理“宽松软”的问题依然存在,在干部作风与师德师风建设上的用力还不足。五是师资队伍结构亟待完善,高水平学科带头人、专业带头人还严重缺乏。六是人才培养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开放办学力度不够,国际交流与合作需进一步加强。七是社会服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八是校内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还不能充分激发办学活力。九是学校开源节流落实不够,办学经费短缺等。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已经进入攻坚期,要想实现这个目标必须深刻认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眼界和境界决定学校发展的高度和宽度。二是创新和改革是学校发展的源泉和动力。三是人才资源是学校发展的根本。四是评价干部的关键是看其是否真抓实干,敢于担当。五是教职工的获得感主要靠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氛围和稳步提高待遇来实现。

二、2019年的工作思路和重点

2019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推进目标任务落地的关键之年,是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奋斗之年。当前,学校正处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坡更陡”的攻坚期,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期。学校面临的短板还比较突出,改革发展的任务还比较艰巨。全校上下决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面对困难,奋进奋斗,实现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

2019年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本科教育建设年”工作为主题,持续推进内涵式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加快特色鲜明、域内一流建筑大学建设步伐,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重点做好六项工作: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强有力的政治建设去统领学校党的各项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继续加强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不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研讨。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最突出的位置,使之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以中央巡视高校问题整改落实为抓手,坚持民主集中制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始终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提升高校党的建设水平,切实增强学校党委的政治领导力,使学校党委更好地肩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为学校内涵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加强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建立健全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机制,提高风险隐患的发现力、研判力和处置力,及时解决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有力维护学校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

2.切实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根据党建重点工作任务要求,以院(系)党组织和师生党支部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深入实施“党支部质量提升工程”,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继续完善三级书记述职制度,强化党支部考核,把党建工作纳入学校绩效管理体系之中。实施“党员示范工程”,继续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继续开展“党员进社区”活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党建工作,强化离退休党支部“两个建设”。实施党建“对标争先”计划,开展“一院(系)多品”、“一支部一品”创建活动,增强党支部活力。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3.加强两级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组织开展或选拔参加各级各类专题培训,把加强思想建设和能力建设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干部队伍政治素质、执政本领和干事创业能力。按照省委部署,完成党委换届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配齐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完善素质培养体系、知事识人体系、选拔任用体系、从严管理体系、正向激励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工作机制。完成处级机构调整及处、科级干部选拔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及抽查核实制度,推进干部档案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继续做好驻村扶贫工作,关心关爱驻村扶贫干部,主动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

4.全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行为养成教育和示范引领教育,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生成长全过程。健全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深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改革。加强网络思政教育,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四型”学工队伍。强化教师授课纪律和规矩,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真正做到“研究无禁区,课堂有纪律”。强化思想文化阵地管理,继续拓展宣传平台,着力做好官方平台精品化建设。

5.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的执纪审查力度。积极营造校园廉政文化氛围,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建立函询了结反馈制度,加大函询抽查力度。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着力提高廉政风险治理能力。强化问责追责,有效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能力。加强内部审计监督工作。做好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6.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和群团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统战政策,完善统战工作制度,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建设,进一步加强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政治引导。认真落实党的侨务政策和民族宗教政策。健全工会、团委等群团组织运行机制,发挥师生员工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推进“职工之家”建设,继续办好职工书法班、声乐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做好职工福利工作。构建“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实施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

(二)坚持立德树人,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7.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坚持“以本为本”,积极推进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根据专家组反馈意见及审核评估整改方案,扎实做好审核评估整改工作。积极优化专业结构,建立严格的新增专业考核、专业评估常态化和专业建设奖惩激励机制,做好2019年本科专业动态调整工作。做好“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理论与应用力学”增列学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进一步加大专业建设资金的投入力度,特别是保障优势品牌特色专业和新专业的持续建设,积极开展卓越工程师计划。进一步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深入开展精品课程转型与资源共享课、视频公开课、慕课建设,提升网络平台的功能。加大课堂和课程建设力度,积极打造本科教育教学品牌。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改变教学模式,推动“传统课堂”向“翻转课堂”改进,以课程改革带动教学改革。建立完善“多方评教一体”的教学质量监控评价体系,完善质量保障体系的结构要素。

8.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紧密结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聚焦发力、创造转化,调动和利用一切育人元素,努力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教学、科研、管理、服务育人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四个一百”工程建设,构建大招生宣传格局。积极应对“专业+学校”高考综合改革,科学合理编制招生计划,继续申报本科一批招生专业。完善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教师培训机制。实施师生结对精准指导,多方位引导、多途径推进高质量就业。完善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制度,逐步构建由在校生全程跟踪评价、应届毕业生社会需求与毕业生中期职业发展评价构成的学生发展评价体系,为人才培养提供反馈和依据。鼓励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和科技创新实验项目等走进开放实验室,推进多样化的教学计划外实验室开放方式。建设分类引导的校园文化体系,强化文化育人功能。继续拓展学生社会实践平台,健全实践育人机制体制,健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组织管理和考评体系。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开展研究型、探究式学习,探索建立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人才新机制。

9.深化创新创业教育。以校企实习实践基地、就业创业基地为抓手,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挖掘遴选校内师生创业项目,积极创建国家级众创空间。以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为支撑,不断完善国、省、校、院(系)四级科技创新竞赛体系。打造特色创业品牌活动,将生涯教育、就业指导、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强化创业就业师资队伍建设。探索建立本科生参与教师科研课题制度,吸收优秀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激发创新创业灵感。

10.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成立研究生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相关学科(领域)教学指导委员会,完善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建立研究生教育自评估体制,推进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导师遴选、评聘办法,建立任课教师培训制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逐步完善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成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完善基地建设管理的体制和机制。做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以研究生党建为抓手,推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范学术行为,维护优良学风。

(三)坚持人才强校,着力构筑人才高地

11.加大高层次人才引培力度。加大力度完善引进人才机制,拓宽引进人才的渠道。进一步健全校院两级引才机制,积极利用各种方式引进各类高水平人才。发挥学科、学术带头人的影响力和主动性,充分利用行业、职业资源,有针对性的引进优秀人才。采取多种形式,提高高层次人才的待遇。鼓励在职教师攻读博士,提升专任教师整体学历结构,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和创新团队建设。着力开发社会人才的育人功能,采取聘请名誉教授、客座教授、兼职教授等形式,充分利用和共享社会优秀人才资源,逐步建设一支相对稳定、结构合理的兼职教师队伍。

12.提升教师素质能力。健全教师发展的相关体制和机制,组织教师校际交流培训与合作,构建集教师发展中心和基层教学组织于一体的教师教学发展体系。加强新进教师的岗前培训,完善青年教师导师制度,加强老中青教师教学及研究能力培养。设立教师发展专项经费,加强教师外出学习、培训和交流的支持力度,注重教师工程实践能力的提高。加大教学研究培训力度,构建长效的教学研究培训平台,提高教师从事教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13.完善教师评聘机制。不断完善教师业绩评价体系,强力推进教师职称评定课堂教学水平考核制度,科学开展教学评价和学术评价。继续完善职称评审办法与程序,突出分类评价。科学合理制定专业技术岗位聘任方案,完成新一轮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工作。强化聘期考核管理,构建突出岗位、严格考核、按绩聘用、分级负责的人员激励机制。积极推先选优,树立典型。

(四)坚持创新驱动,着力提升科学研究水平

14.加大科研平台建设力度。制定《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科研平台建设与管理办法》,完善科研平台管理与运行机制。大力提升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现有平台建设水平,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在装配式建筑技术、大数据云计算技术、智能建造技术、低碳生态技术等领域加大科研平台建设力度。

15.提高科研创新能力。抢抓“三年行动计划”机遇,积极争取高级别科研项目和成果奖励,力求重大科研项目和成果获奖有更大突破,科研经费有更大增长。修订《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科研工作奖励办法》,加大高水平科研业绩的奖励力度。凝练研究方向,找准发力点,做好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工作。借助科研平台优势,加强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健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五)坚持开放合作,着力增强服务社会能力

16.深度推进协同育人。切实落实教育部2018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开展校企合作师资培训,加大“BIM协同育人实践基地”建设力度。以“京津冀建筑类高校协同创新联盟”为依托,通过跨界融合、充分发挥京津冀地区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的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协同育人。进一步健全发挥行业优势、获取社会支持的长效机制,在人才培养、科技攻关、技术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探索构建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

17.提高社会服务能力。面向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以现有平台建设支撑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积极服务张家口及周边区域,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提供技术支持,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与科研院所、社会团体、大型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建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平台。积极申报2019年国家可再生能源创新专项,在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方面主动作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深入开展驻村帮扶,明确学校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角色定位,发挥自身科技资源优势,创新帮扶形式,为扶贫工作提供相应智力支持。以校内各教学单位和校外联合办学为依托,积极搭建各类培训平台,开辟行业、企业员工培训等非学历教育市场,提高学校服务社会的能力。

18.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继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俄罗斯高校的教育交流合作,校际间合作争取取得突破性进展。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重点推动学校特色优势学科专业与国外高校、科研院所进行合作交流。引导和鼓励优秀中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国际学术会议以及海外交流、学习项目。引进优势教育资源,选聘高素质外籍教师,邀请海外专家、学者来我校讲学。积极推进招收外国留学生工作。

(六)坚持以人为本,共建文明和谐校园

19.加强校园基本设施建设。完成研究生公寓和综合应用可再生能源供热改造项目竣工验收及交付使用工作。继续推进校园其他工程决算审计及结算、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等相关工作。切实做好一期风电供暖示范项目验收审计、800吨水蓄热工程、校园能源管控系统建设等重点工作。完成校园相关配套设施维修维护工作,继续推进校园节电节能节水,建设节约型校园。

20.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多方筹措资金,为学校建设和发展提供经费保障。以预算管理为龙头,修订《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内部控制规范》,全面规范学校财务管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合理安排设备及家具采购、验收,做好资产折旧和处置工作。推进物业、公寓、餐饮、医疗等重点服务保障部位建设,提高后勤保障水平和服务能力。完善无线网络建设,加强软硬件公共平台建设和运维,建设移动智慧校园。以“大流通”管理模式为龙头,不断完善图书馆内硬件设施建设,全面推行座位管理系统。加强文献信息资源体系建设,加强档案数字化、学报信息化建设。严格合同管理,实施有序监管,引导建筑设计研究院与建筑工程司法鉴定中心依法经营,积极拓展业务领域自主发展。

21.充分保障师生权益。坚持依法治校,强化师生权利保障。以学生为本,践行资助育人理念,将物质帮扶与能力拓展相结合,将扶贫扶困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助力学生全面发展。落实党务、校务和信息公开有关要求,发挥好“校长信箱”作用,确保师生反映意见建议渠道畅通。坚持和完善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建立有效运作的民主管理和监督机制,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22.共建和谐平安校园。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和维护,落实网络实名制,完善网络舆情应对机制,确保校园网络信息安全。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完善校园安全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增强综合处置能力,持续推进星级“平安校园”建设。推进实验室安全管理标准化、制度化建设,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技防建设,构建人防、物防和技防于一体的校园治安防控体系。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净化校园环境。强化保密工作责任制。重视政治保卫工作,严防国内外敌对势力和邪教渗透,确保学校安全稳定。积极争创省级精神文明单位。挖掘整合校友资源,认真做好毕业生跟踪调查和各地校友的联络与服务工作,做好建校70周年校庆的各项筹备工作,总结学校70年的办学经验,激发决胜“建大梦”的工作合力,汇聚开启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同志们,新的一年要有新的气象,新的起点要创造新的业绩。全校上下要戮力同心、砥砺前行、攻坚克难,树立“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意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断提升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扎实推动工作落实,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上一条:二〇一九年工作要点

下一条:2019年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推进方案

版权所有:河北建筑工程学院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邮箱:bgs@hebiac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