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文件

学校文件

首页 > 学校文件 > 正文

二〇一九年工作要点

2019年03月29日 16:20  点击:[]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攻坚之年。全年工作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本科教育建设年”为主题,持续推进内涵式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加强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不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研讨。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最突出的位置,使之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以中央巡视高校问题整改落实为抓手,坚持民主集中制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强化党建引领,确保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定不移把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2.切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根据党建重点工作任务要求,以院(系)党组织和师生党支部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深入实施“党支部质量提升工程”,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继续完善三级书记述职制度,强化党支部考核。实施“党员示范工程”,继续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继续开展“党员进社区”活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党建工作,强化离退休党支部“两个建设”。实施党建“对标争先”计划,开展“一系多品”、“一支部一品”创建活动。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3.加强两级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组织开展或选拔参加各级各类专题培训,切实增强干部队伍执政本领。按照省委部署,完成党委换届工作。完成处级机构调整及处、科级干部选拔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配齐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按照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精准科学选人用人,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工作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及抽查核实制度,推进干部档案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4.全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行为养成教育和示范引领教育,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生成长全过程。加强网络思政教育,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四型”学工队伍。强化教师授课纪律和规矩,真正做到“研究无禁区,课堂有纪律”。加强思想文化阵地管理,继续拓展宣传平台,着力做好官方平台精品化建设。

5.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的执纪审查力度,强化问责追责。积极营造校园廉政文化氛围,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建立函询了结反馈制度,加大函询抽查力度。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加强内部审计监督工作。做好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6.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和群团工作的领导。不断完善统战工作制度体系,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建设,进一步加强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政治引导。认真落实党的侨务政策和民族宗教政策。健全工会、团委等群团组织运行机制,发挥师生员工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推进“职工之家”建设,继续办好职工书法班、声乐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做好职工福利工作。构建“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实施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

二、坚持立德树人,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7.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根据专家组反馈意见及审核评估整改方案,扎实做好审核评估整改工作。积极优化专业结构,建立严格的新增专业考核、专业评估常态化和专业建设奖惩激励机制,做好2019年本科专业动态调整工作。做好“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理论与应用力学”增列学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进一步加大专业建设资金的投入力度,特别是保障优势品牌特色专业和新专业的持续建设,积极开展卓越工程师计划。加大课堂和课程建设力度,积极打造本科教育教学品牌。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改变教学模式,推动“传统课堂”向“翻转课堂”改进,以课程改革带动教学改革。建立完善“多方评教一体”的教学质量监控评价体系,完善质量保障体系的结构要素。

8.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四个一百工程建设,构建大招生宣传格局。积极应对“专业+学校”高考综合改革,科学合理编制招生计划。完善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教师培训机制。完善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制度,逐步构建由在校生全程跟踪评价、应届毕业生社会需求与毕业生中期职业发展评价构成的学生发展评价体系,为人才培养提供依据。鼓励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和科技创新实验项目等走进开放实验室,推进多样化的教学计划外实验室开放方式。建设分类引导的校园文化体系,强化文化育人功能。继续拓展学生社会实践平台,健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组织管理和考评体系。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开展研究型、探究式学习,探索建立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人才新机制。

9.深化创新创业教育。以校企实习实践基地、就业创业基地为抓手,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挖掘遴选校内师生创业项目,积极创建国家级众创空间。以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为支撑,不断完善国、省、校、院(系)四级科技创新竞赛体系。打造特色创业品牌活动,将生涯教育、就业指导、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强化创业就业师资队伍建设。探索建立本科生参与教师科研创新活动的长效机制,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激发创新创业灵感。

10.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成立研究生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相关学科(领域)教学指导委员会,完善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建立研究生教育自评估体制,推进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导师遴选、评聘办法,建立任课教师培训制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逐步完善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成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完善基地建设管理的体制和机制。做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以研究生党建为抓手,推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范学术行为,维护优良学风。

三、坚持人才强校,着力构筑人才高地

11.加大高层次人才引培力度。进一步健全校院两级引才机制,积极搭建人才引进平台,不断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发挥学科、学术带头人的影响力和主动性,有针对性的引进优秀人才。着力开发社会人才的育人功能,采取聘请名誉教授、客座教授、兼职教授等形式,充分利用和共享社会优秀人才资源,逐步建设一支相对稳定、结构合理的兼职教师队伍。鼓励在职教师攻读博士,提升专任教师整体学历结构,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和创新团队建设。

12.提升教师素质能力。健全教师发展的相关体制和机制,构建集教师发展中心和基层教学组织于一体的教师教学发展体系。加强新进教师的岗前培训,完善青年教师导师制度,加强老中青教师教学、工程实践及研究能力培养。设立教师发展专项经费,加强教师外出学习、培训和交流的支持力度。开展“首期骨干教师成长工作坊”,举办“教师领导力提升”专题讲座。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13.完善教师评聘机制。不断完善教师业绩评价体系,强力推进教师职称评定课堂教学水平考核制度,科学开展教学评价和学术评价。继续完善职称评审办法与程序,突出分类评价。科学合理制定专业技术岗位聘任方案,完成新一轮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工作。强化聘期考核管理,构建突出岗位、严格考核、按绩聘用、分级负责的人员激励机制。积极推先选优,树立典型。

四、坚持创新驱动,着力提升科学研究水平

14.加大科研平台建设力度。制定《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科研平台建设与管理办法》,完善科研平台管理与运行机制。大力提升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现有平台建设水平。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在装配式建筑技术、大数据云计算技术、智能建造技术、低碳生态技术等领域加大科研平台建设力度。

15.提高科研创新能力。抢抓“三年行动计划”机遇,积极争取高级别科研项目和成果奖励,力求重大科研项目和成果获奖有更大突破,科研经费有更大增长。修订《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科研工作奖励办法》,加大高水平科研业绩的奖励力度。凝练研究方向,找准发力点,做好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工作。借助科研平台优势,加强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提升科学研究水平。

五、坚持开放合作,着力增强服务社会能力

16.深度推进协同育人。切实落实教育部2018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开展校企合作师资培训,加大“BIM协同育人实践基地”建设力度。以“京津冀建筑类高校协同创新联盟”为依托,充分发挥京津冀地区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的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协同育人。进一步健全发挥行业优势、获取社会支持的长效机制,在人才培养、科技攻关、技术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探索构建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

17.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健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面向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以现有平台建设支撑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积极服务张家口及周边区域,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提供技术支持,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与科研院所、社会团体、大型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建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平台。

18.提高社会服务能力。积极申报2019年国家可再生能源创新专项,在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方面主动作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深入开展驻村帮扶,发挥学校科技资源优势,创新帮扶形式,为扶贫工作提供相应智力支持。以校内各教学单位和校外联合办学为依托,积极搭建各类培训平台,开辟行业、企业员工培训等非学历教育市场,提高学校服务社会的能力。加强监督管理,引导建筑设计研究院与建筑工程司法鉴定中心依法经营,积极拓展业务领域服务社会。

19.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继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俄罗斯高校的教育交流合作,争取校际间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重点推动学校特色优势学科专业与国外高校、科研院所进行合作交流。引导和鼓励优秀中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国际学术会议以及海外交流、学习项目。引进优势教育资源,选聘高素质外籍教师,邀请海外专家、学者来我校讲学。积极推进招收外国留学生工作。

六、坚持以人为本,共建文明和谐校园

20.加强校园基本设施建设。完成研究生公寓和综合应用可再生能源供热改造项目竣工验收及交付使用工作。继续推进校园其他工程决算审计及结算、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等相关工作。切实做好一期风电供暖示范项目验收审计、800吨水蓄热工程、校园能源管控系统建设等重点工作。完成校园相关配套设施维修维护,继续推进校园节电节能节水,建设节约型校园。

21.提升民生服务保障水平。多方筹措资金,为学校建设和发展提供经费保障。修订《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内部控制规范》,全面规范学校财务管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合理安排设备及家具采购、验收,做好资产折旧和处置工作。推进物业、公寓、餐饮、医疗等重点服务保障部位建设,提高后勤保障水平和服务能力。完善无线网络建设,加强软硬件公共平台建设和运维,建设移动智慧校园。以“大流通”管理模式为龙头,不断完善图书馆内硬件设施建设,全面推行座位管理系统。加强文献信息资源体系建设,加强档案数字化、学报信息化建设。

22.充分保障师生权益。坚持依法治校,强化师生权利保障。以学生为本,践行资助育人理念,将物质帮扶与能力拓展相结合,助力学生全面发展。落实党务、校务和信息公开有关要求,发挥好“校长信箱”作用,确保师生反映意见建议渠道畅通。坚持和完善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建立有效运作的民主管理和监督机制,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23.共建和谐文明校园。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和维护,落实网络实名制,完善网络舆情应对机制,确保校园网络信息安全。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完善校园安全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增强综合处置能力,持续推进星级“平安校园”建设。推进实验室安全管理标准化、制度化建设,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技防建设,构建人防、物防和技防于一体的校园治安防控体系。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净化校园环境。强化保密工作责任制。重视政治保卫工作,严防国内外敌对势力和邪教渗透,确保学校安全稳定。积极争创省级精神文明单位。挖掘整合校友资源,认真做好毕业生跟踪调查和各地校友的联络与服务工作。总结学校70年的办学经验,做好建校70周年校庆的各项筹备工作。

上一条: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方案

下一条:《三届七次全会工作报告》

版权所有:河北建筑工程学院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邮箱:bgs@hebiac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