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文件

学校文件

首页 > 学校文件 > 正文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学业预警管理办法(试行)

2019年04月19日 16:32  点击:[]

一、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管理,通过对学习困难或挂科同学进行学业预警,早发现、早应对、早介入、早改善,引导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培养高质量人才,特制订本办法。

二、学业预警是指学校依据学生管理规定、学籍管理办法及各专业培养计划的要求,通过对学生每学期的学习情况进行分析,结合思想状态、学习状态、情绪状态等方面,对可能或已经发生学习问题、或完成学业困难的学生进行警示,告知学生本人及家长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并针对性地采取相应补救和帮扶措施,实现家校共同帮扶的一种危机干预机制。

三、学业预警工作流程

(一)各院系组织开展学情分析

每学期初,各院系要组织开展学情分析,对上一学期各班的学习成绩进行分析总结,具体内容包括:上学期整体考试情况、挂科人数人次及重修人数人次并与前一学期对比、各科考试成绩分布、挂科较多的考试科目、先进及后进学生学分绩点、过级情况,院系整体学业情况、存在的共性问题、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等。通过分析上一学期的学业情况总结经验教训,在班级和年级之间进行纵横奖评,为新学期的学习明确努力方向,有助于在院系内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学风。

(二)确定学业预警学生名单

1.教学秘书:负责提供各班考试成绩、补考名单(包含补考科目)、挂科学生名单、补考结束后需重修学生名单(包含重修科目)。

2.任课教师:及时向辅导员反映学生课堂表现、学习状态、出勤、特殊学生等方面情况;辅导员配合做好听课。

3.辅导员老师:根据教学秘书及任课教师提供的资料,确定学业预警学生名单。

(三)下达《学业预警通知单》。各班辅导员向被预警学生下达《学业预警通知单》(附件2),被预警学生本人签字确认。

(四)预警谈话。各班辅导员对被预警学生进行谈话,了解分析学生学习的问题与原因,协助其明确本学期学习目标、制定学习计划,并填写《预警学生谈话记录表》(附件3)。

(五)通知家长。一学期挂科超过两科(含两科)以上的被预警学生,辅导员要通知家长,以快递形式向被预警学生家长邮寄《学业预警通知单(致家长)》及《学业预警通知单(家长回执)》(附件4),留存邮寄证明,要求家长寄回回执存档;或以其他通讯方式通知家长,留存通讯书面记录及录音资料。

(六)家长面谈。累计挂科超过四科以上的学生,分管学生工作的书记、学生辅导员要与家长联系,邀请家长来校就预警学生的学业情况进行面谈。面谈后,整理书面记录,填写《学业预警家长谈话记录表》(附件5),记录确切时间、地点及谈话内容,经家长确认、签字后存档。如家长确有困难不能到校面谈的,院系可以利用暑期大家访等其它合理方式进行。

四、建立学业预警管理档案。

(一)预警教育过程必须有书面记录并经当事人签字存档。

(二)各院系归档保存每个预警学生的《学业预警通知单(存根)》、《预警学生谈话记录表》、《学业预警通知单(家长回执)》、《学业预警家长谈话记录表》等材料。

五、加强对被预警学生的管理

各院系要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和学业完成情况,共同做好学业预警管理工作。对本学期发出学业预警学生的学习情况要定期检查,对学生进行动态管理、跟踪反馈,加强帮扶教育,督促学生完成学习任务。

六、学业预警的解除

学生在警示期按所修专业、所在年级的正常教学进度,完成所有课程学习或成绩绩点高于2.0,予以解除学业警示处理。

上一条:河北建筑工程学院任课教师——辅导员——家长沟通制度(试行)

下一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试行)

版权所有:河北建筑工程学院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邮箱:bgs@hebiace.edu.cn